育兒新知
新生兒臍帶護理
2011.04.15

媽咪寶貝 第130期 2011年4月號
採訪撰文/陳安琪
諮詢/臺北市立萬芳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 仇思源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小兒科主治醫師 林建宏
模特兒/可愛弟弟Evan
攝影/皮可米寶寶寫真(02-29234000)


臍帶,是供給生命成長養分的源頭,是寶寶和媽咪最親密的連結。雖然只是小小的一個孔,可是其中卻藏有大大的學問!帶您從寶寶出生前和日常生活來看臍帶和肚臍問題,輕鬆護理好簡單!
 

Take care

寶寶出生前的臍帶問題
  懷胎十月,寶寶在媽咪腹中成長所需的養分就是媽咪透過胎盤和臍帶輸送給寶寶的,小寶寶新陳代謝後產生的廢物又會再次經由胎盤和臍帶返還讓媽媽排泄出體外。在小寶貝出世的同時,胎盤亦會隨著寶寶的誕生也被娩出體外,此時由於母體和胎兒的供需方式改變,所以胎盤和臍帶已失去原先的作用,因此醫師會將臍帶剪斷,約一週後剩下的臍帶會逐漸乾燥脫落,此後寶寶的腹上會留下一個曾經和媽媽緊密連結的生命印記——肚臍。
 
1 胎兒臍帶過長
  小寶寶的臍帶平均長度約在60公分左右,如果臍帶長度超過80公分,我們就可以把它歸類為臍帶過長。臍帶過長易產生繞頸問題,「臍帶繞頸」一詞聽起來就好像被麻繩套在脖子上,會讓人不能動彈、無法呼吸,但其實小寶寶在媽咪腹中是被羊水包圍著,並非使用口鼻、肺部呼吸喔!小寶寶的呼吸方式是經由靜脈輸送含氧的血液,再由臍動脈將髒血排放到媽咪的胎盤,最後媽咪會自行將這些廢棄物轉換並排出體外。
臺北市立萬芳醫院婦產部產科的仇思源主任告訴我們,「纏繞」對臍帶本身而言是一種壓迫,胎兒在媽咪腹中仰賴臍靜脈輸送養分,所以臍帶受到過度擠壓可能影響小寶寶的成長,在生產的過程中臍帶纏繞多圈也可能讓寶寶心跳下降,臨床上媽咪待產時會以胎兒心跳監視器監測這種現象,如有需要醫師會緊急作一些處理,如還是有危險才會建議改採剖腹方式生產。
 
2 胎兒臍帶過短
  有時臍帶過短可能是因繞頸或圍繞身體其他部位多圈才造成的,臍帶長度低於30公分以下就算是臍帶過短,有臍帶過短問題除非胎盤著床位置偏下仍可維持自然生產,否則媽媽生產時可能會因為臍帶延展性差導致以下生產困難:(1)產程遲滯:臍帶纏繞寶寶頸部,胎位遲遲無法順利下降,可能影響寶寶或媽媽的生命安全。(2)臍帶因為擠壓而導致寶寶心跳有變化。(3)胎盤早期剝離:產科的急症之一,可能導致母體嚴重出血,對寶寶和媽媽的生命安全有很大的影響。
  以上三種因臍帶過短導致的生產問題,醫師會立即視當時的情況做出適當處置,嚴重時也可能緊急改採剖腹生產以確保母嬰的生命安全。
  拜科技發達之賜,現在醫師和媽咪在產檢時就可經由超音波看出寶寶有無臍帶繞頸的問題,仇思源主任也提到,其實臍帶問題比較不常在媽媽孕期當中顯現,反而會在待產時──破水、子宮收縮後,因為胎位不下降、胎兒心跳問題才容易被注意到,其實臍帶繞頸的問題並不罕見,約有60%的孩子曾在媽媽腹中發生臍帶繞頸狀況,由於寶寶在媽媽腹中有自由活動的能力,所以在羊水中漂浮、伸展四肢時的確有可能被臍帶纏繞住,但或許下一次產檢時纏繞現象又不復見了,所以準媽媽們可不要過度緊張喔!醫師不會因此要求媽媽要採用剖腹方式生產,若有安全疑慮醫師會請媽咪平時多加留意胎動的狀況。
 

 

 

什麼是胎盤早期剝離?
正常情況下,胎盤會在寶寶被娩出後才排出體外,胎盤早期剝離是指胎盤在胎兒尚未娩出前就先行與子宮分離,由於胎盤是供應寶寶氧氣和營養的管道之一,若胎盤早期剝離的情況嚴重,不但可能影響到寶寶的安全,同時亦會大出血危及到媽媽的性命。胎盤早期剝離的症狀特徵是腹部、骨盆腔感到劇痛,此時肚子摸起來如石頭般硬梆梆的,並可能合併有陰道出血的現象。孕婦在孕期第二、三期時如果突然出現上述徵狀或胎動減少甚至消失的現象,應儘快到醫院就醫。

 

 

 
寶寶出生後的肚臍問題
  寶寶出生後數分鐘內,醫師就會將與媽咪連結的臍帶剪斷,等待寶寶出生滿一週左右臍帶會自然的乾燥脫落,脫落後我們會看到腹部有一個圓圓的小孔──這就是我們的肚臍。
  由於臍帶原先和母體連接,所以肚臍的傷口是在我們出生後才逐漸癒合的,再加上這個部位較接近腹腔內的其他臟器,脂肪量本來就少,所以比起身體部位,肚臍的確脆弱了許多。
 
1 臍帶傷口感染
出現異狀
  傷口可能出血、有分泌物,嚴重時分泌物會轉變成黃色濃稠狀、局部出現紅腫,甚至因為發炎感染而帶了一點臭臭的異味。如果發炎許久但家長都未留意,肚臍部位也可能增生出肉芽組織。
好發時間
  新生寶寶在出生後的一個月內容易發生肚臍傷口感染的症狀,但一般約一週
何時就醫
  如果分泌物變成轉變成黃色濃稠狀,小朋友發燒哭鬧不休,或是哭鬧時腹部有異常的腫塊,建議盡快就醫接受診治。
症狀治療與護理
  小寶寶出生後,必須等待一週左右臍帶才會自然脫落,在住院期間醫院的護理人員都會給予媽媽足夠的衛教,所以即便媽媽自然產後3、4天就能帶著臍帶尚未脫落的寶寶返家,但家長通常仍有足夠的知識可以替寶寶照顧傷口。
  基本上,小嬰兒的臍帶護理只要把握兩大原則:乾燥、乾淨──幫寶寶洗完澡後先以75%的消毒用酒精消毒後再以棉棒上藥,這些護理用品在出院前醫院提供的護理包都會具備了,只要家長有按程序照料,通常不會有太大的感染問題。
  如果寶寶沐浴時腹部沾到清水並不會有大礙,只要記得用乾淨的毛巾或紗布將水拭淨後再消毒上藥即可,此外,寶寶的尿布濕了就趕快更換,可以避免悶熱或穢物沾汙傷口導致感染。
 
2 肚臍發炎
出現異狀
  外觀可看出有些紅腫、肚臍潮濕有分泌物,嚴重時也可能有發炎的現象。
好發時間
  小朋友如果好奇動手摳挖肚臍就可能有發炎感染的疑慮。
何時就醫
  傷口紅腫潮濕、分泌物多,甚至散發出異味。
症狀治療與護理
  有別於嬰兒時期的肚臍傷口,小朋友長大後的肚臍發炎往往是皮膚表面的發炎而非內部感染,治療上應視為皮膚炎給予消炎藥膏,嚴重時會視發炎狀況施以抗生素治療。小朋友年紀稍大一些,如果肚臍發炎通常是因為動手去摳挖才會紅紅腫腫的,因此,父母平時應教導孩子正確的觀念:「肚臍很脆弱喔!動手挖他你會痛痛,而且還可能會生病呢!」如果覺得肚臍髒髒的,那就在洗澡的時候以毛巾沾濕後輕輕在肚臍轉個幾下就會稍微乾淨一點了。
 

 

 

為什麼要以高濃度酒精擦拭傷口?
相信一定很多爸爸媽媽有這個疑問:「為什麼是用75%的酒精消毒呢?」其實市售醫療用的消毒酒精棉片也都是以75%的濃度為主,這是因為高濃度的酒精能深入細胞內部,使細胞質凝固而喪失功能,進而達到殺菌的效用。而且酒精沸點低揮發快速,也可以幫助臍帶保持乾燥喔!

 

 

 
3 臍疝氣
出現異狀
  臍疝氣在外觀就可明顯看出孩子的腹部隆起半顆股股的圓球,看來有些嚇人。平時未哭鬧時症狀或許不太明顯,但寶寶一哭鬧(腹部用力時)就可明顯看出腹部的異狀。
好發時間
  好發於寶寶出生後的1 6個月內。
何時就醫
  腹部股脹的疝氣部位過大時建議就醫。
症狀治療與護理
  臍疝氣是寶寶的腹部筋膜上的開口尚未密合,所以腹腔內的器官移位造成突出,當寶寶日漸長大肌肉組織發育完成,臍疝氣就會在1歲以前逐漸的消失。和一般疝氣不同,臍帶疝氣通常不必開刀,只要腹部鼓脹的部位不會過大(癒合上會有些困難),其實家長無需過度緊張,平日留意觀察大小有無變化和異狀即可。
  比較特殊的,如果寶寶腹部股脹的部位過大,一方面在外觀上有些奇怪,另一方面體內臟器可能移位到開口上卡住,所以到了45歲左右可能需要視情況以手術方式治療。
 

 

 

貼硬幣可以把凸出的肚臍壓回去?
林建宏醫師告訴我們,以硬幣壓貼肚臍屬於民間療法,其實療效並未被證實,通常也僅是藉由壓力讓肚臍暫時不凸出,過一段時間又會恢復原狀了,所以這個方法是不正確的喔!而且錢幣上附著了許多的細菌,如果皮膚表面有傷口的話可能會導致細菌感染,就算皮膚表面沒有傷口,也可能因為長時間接觸硬幣引發接觸性皮膚炎、濕疹,這樣小朋友會很癢很不舒服,真是得不償失呢!

 

 

 
4 腹膜炎
  肚臍問題引起的腹膜炎病不常見,僅是腹膜炎眾多成因中的一種。
出現異狀
  觸碰到小朋友的腹壁時他會感到疼痛,通常合併有高燒的現象,嚴重時甚至可能產生蜂窩性組織炎。
好發時間
  因為臍帶問題而產生的腹膜炎,通常好發於出生後一個月內的新生兒時期。
何時就醫
  腹膜炎屬於比較嚴重的疾病,建議出現腹膜炎的症狀要即刻就醫。
症狀治療與護理
  因肚臍發炎而引發的腹膜炎並不常見,當診斷為腹膜炎時醫師會給予抗生素治療,之後再依據病菌培養的結果來調整抗生素的使用。
  臍帶和肚臍的問題和疾病並不罕見,但是因為位於內有重要臟器的部位——腹部,所以一有異狀總是讓爸爸媽媽們好生緊張,其實照顧小貝比的肚臍最重要的就是要有良好的護理知識和衛生習慣,如果觀察後發現有異狀也要帶孩子儘速就醫,等孩子大一些就應教導他正確照顧肚臍的觀念,避免相關疾病的發生其實很簡單喔!
 
仇思源
學歷:臺北醫學大學醫學系畢業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工程研究所碩士
現任:臺北市立萬芳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
   臺北醫學大學婦產學科助理教授
 
林建宏
學歷:臺北醫學大學醫學系畢業
   國立陽明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
現任: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小兒科主治醫師
   國立陽明大學部定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