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照顧
餵母奶時 該注意的幾件事情
2011.05.12

作者:詹淑媛藥師   |   更新日期:2011/05/10


 

在這知識普遍的社會裡,人們對於用藥的資訊也越來越重視,尤其在特殊族群的用藥裡,如 :老年人,嬰幼兒,孕婦和授乳女性等…..,也格外注意,其中又以孕婦和授乳女性最為重要,因為不當的用藥,會影響到媽媽的用藥效果和寶寶的身體健康,所以今天我們就來討論產後女性的用藥與注意事項。

在政府努力鼓吹生育率下,對於產後嬰幼兒和媽媽的哺育品質也越來越重視,尤其在推廣母奶的哺育,越來越多的數據顯示,餵食母乳帶給小嬰兒有很多好處,使的現代餵母乳的媽媽人數日漸增加,然而,很多媽媽都會擔心餵母乳時吃藥帶給小嬰兒的影響,而使的感冒或其它病情越來越嚴重,其實大部分的藥物都會進入乳汁,但只要注意以下用藥考慮的因素,通常藥物通過乳汁的藥效就會不到媽媽服用的1﹪,極少會影響到嬰幼兒。

藥物進入乳汁的四種考慮因素:1. 選擇蛋白質結合力高的藥品:
當藥品跟血中的蛋白質結合力越多越高,血中的蛋白質就會緊緊的抓住藥品,這時藥物就不會跑到乳汁去了。
2. 選擇低脂溶性的藥品:
媽媽哺育的乳汁是屬於脂溶性的 ,所以選擇低脂溶性的藥物就不容易通過乳汁,小寶寶也不會在乳汁中餵食到藥品。
3. 選擇弱酸性(偏鹼性 )的藥品:
因為乳汁的PH值為7.2 ,偏於酸性,所以選擇弱酸性(偏鹼性)的藥品,讓藥物停留在媽媽的血液裡就不擔心藥物會跑到乳汁中。
4. 建議使用分子量大的藥品:
因為藥物分子量越小越容易跑到媽媽的乳汁裡去,所以選擇分子量大的藥物就不會通過乳汁影響到寶寶。

最後如果因為病情的關係在使用藥物上無法避免以上四種的考慮因素,建議可以巧妙的避開餵奶時間,例如 :
1. 可以在吃藥前,先餵食嬰幼兒母乳或者是先擠用備用奶。
2. 服用藥物,在3 ~ 4小個小時後 ,把跑到乳汁的藥物擠出丟棄,讓母乳呈現排空的狀態。
3. 最好在藥物使用後6個小時在進行餵母奶的動作。

另外,如果媽媽在使用藥物中嬰幼兒有副作用發生時,建議停止用藥,必要時可以改以配方奶餵食。其實媽媽們只要遵守以上的用藥資訊 , 通常餵食嬰幼兒母乳都不會有任何藥物不良的反應,最後祝各位媽媽們身體健康,小朋友們成長茁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