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月子餐
坐月子食補有哪些原則?
2011.05.13

作者:康鑑文化編輯部   |   更新日期:2011/04/26

坐月子的食補,選擇溫和新鮮食材、營養均衡,視身體狀況調整食材、烹飪方式要正確

1. 選擇新鮮、溫和的食材相較於早期婦女,現代人平常所攝取的營養已經很充分,因此在坐月子期間應該把握「重質不重量」的原則來進行食補。所謂重質,指的不是精緻化,是食材的品質,應選擇新鮮、溫和的食材。新鮮度高的食材,不僅口感好,同時能提供充足養分。溫和食材較不具刺激性,能降低產婦腸胃的負擔,避免便祕的狀況發生。

2. 全方位攝取,營養均衡產後的婦女身體正處於復原狀態,需要充分均衡的營養。為了健康,建議產婦們別挑食,更別為了體態,刻意減少進食量。

產後6大類食物每日建議攝取量

 

3. 配合產婦狀況調整坐月子這段期間,產婦身體狀況隨著時間變化會有所不同。不同時期,需要藉由不同的食材來調理身體。在食補上,產後一週內的飲食應該要選擇營養、易消化且不油膩的食物。產後1~2週,可選擇食用以少量麻油或苦茶油來拌、炒的食物。第3週起,可開始食用麻油雞。在藥補方面,第1週重點在於補血、排除惡露;第2週重點在於促進代謝、恢復體力、補筋骨、預防產後腰痠背痛;第3、4週重點在於補氣血、調養體力、調節身體機能。

建議產婦養成少量多餐習慣
「少量多餐」對產婦來說是最理想的進食方式。產婦運動量小,若一次吃太多,容易有消化不良、脹氣等狀況產生,少量多餐可減輕不適。

對於親自哺乳的產婦來說,餵乳需要更多熱量,因此較容易感到飢餓;建議在正常三餐外,增加食用2~3次燉煮的湯汁,正好能補充足夠水分,提供身體製造母乳的養分。

4. 烹飪方式要正確坐月子期間盡可能採用燉、煮、熬、煲等方式,少用油炸、油煎等烹調食物。油炸、油煎可能會促使產婦上火,讓口乾舌燥、便祕等不適症狀加劇。

【圖文提供】坐月子特效食譜:人類智庫-康鑑文化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