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月子餐
坐月子如何不增胖
2011.05.13
國際厚生健康園區
作者:24Drs.com   |   更新日期:2011/04/26

古云「產前補胎,產後顧月內」,坐月子一直是中國自古迄今不變的習俗,月子做的好不好,對母親和嬰兒來說都很重要。但月子要做的好並不表示要吃的很補,均衡與適度的坐月子飲食是每位產後媽媽所需要的。不同於西方國家的女性生產後很快就回到工作上,也不特別吃補品,中國人傳統坐月子方式,卻可能使產後肥胖的情形雪上加霜。由於有坐月子食補的傳統觀念,大多含高熱量、也容易攝取過多的脂肪和膽固醇,當心腰圍大增及體重增加!



 

如何做好月子又能兼顧苗條的身材,避免產後肥胖,須掌握均衡健康的飲食原則:

(1)不要設定太多的飲食禁忌,越多的飲食限制,愈不容易獲取足量的營養素,影響產後復原的速率。

(2)選擇營養素含量豐富的六大類食物,哺乳媽媽在質與量上都需要增加,以提供熱量與營養素於泌乳時的需要;而不哺乳媽媽不需要增加熱量與營養素的攝取,但應注意飲食的品質。

(3)飲食避免油膩、重口味及辛辣刺激性食物,以多變化的新鮮食材為選擇原則。雖然麻油雞這一類補品對調理產婦身體有好處,但這並不表示必須餐餐都吃麻油雞;同時雞肉要先去皮才下鍋,而麻油固然可以補身子,但畢竟是油,攝取過多油脂通常就是坐月子肥胖主因。所以麻油雞湯不一定要整碗喝完;有些菜餚可以用清蒸的,而且補品也不一定非加麻油不可。同一餐裡還要搭配主食、青菜,並且多用蒸、煮、滷等低油方法烹調,減少攝取油脂,且可用瘦肉或魚替換雞肉,儘量少吃內臟類。

(4)傳統的觀念上,有許多的蔬菜、水果是坐月子的飲食禁忌,但提供蔬菜水果,可以減少便秘發生及提高維生素或礦物質的攝取。

(5)攝取適當的水份,避免咖啡及酒精飲料。哺乳媽媽除了增加熱量及營養素之外,由於母乳是流體狀,充足的水分是產生母乳的基本物質,所以要特別注意水份的補充,但必須禁止酒類和咖啡因的飲料,因酒精會影胎兒的腦部發育,咖啡因則會讓寶寶焦躁不安無法入睡。

(6)充份休息不等於躺著不動。吃得多加上活動量少或根本躺著不動,使得坐月子期間繼續增胖的機會大大提高。

女人一生中有三次改變體質的機會,同時也是體重最容易增加的時機,其分別是青春發育期、孕期(產後坐月子)、更年期。這三個階段的調養對女人的健康是非常重要的,特別是坐月子期間,由於體質變化較大,因此調整體質的效果也較為明顯。

以現代醫學的觀點來看,坐月子的目的是要讓傷口儘快癒合,並使內分泌儘快恢復,讓身體器官機能恢復到產前的正常運作。如果月子沒有做好,使身體的傷口癒合不佳,內分泌就會失調,而身體也會自然的為了自保而將新陳代謝率降低,如此一來細胞代謝變慢,不但無法將懷孕時期堆積的脂肪消耗掉,而且會堆積出更多的脂肪。若是能利用坐月子的時候瘦身,是最聰明的方式了,剛生完小孩,身上的傷口要癒合所消耗的能量與內分泌的作用,會讓身體處在高代謝率的狀態,只要飲食攝取正確,其實不需要搭配太過劇烈的運動,也可以輕鬆達到產後瘦身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