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新知
寶寶有紅屁屁 濕巾擦拭發炎加劇
2011.05.20

【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台灣新生報 2011/05/20

當寶寶出現紅屁屁時,有7成5的家長會用痱子粉、濕巾或是凡士林來改善,小心錯誤的方式會讓寶寶尿布疹情形加劇。長庚醫院小兒皮膚科主任施ㄧ新昨(19)日表示,當寶寶出現輕微尿布疹時,在每次更換新尿布前,可先用清水來清洗,並且視情況約每3~4小時更換一次尿布,若症狀持續1~2天未改善則需就醫治療。

離夏天的腳步愈來愈近,使寶寶們的排汗量變多,有時可看到他們會開始不斷地拉扯尿布,希望能擺脫悶熱感;但,有時候卻會因寶寶排便、潮濕未立即更換,造成細菌孳生,髒了的尿布不斷地與皮膚摩擦,造成尿布疹。施醫師表示,據國內統計,平均2歲以前的嬰幼兒幾乎都有罹患過1次或1次以上的尿布疹。

當寶寶出現尿布疹時,有不少家長們會尋求偏方,如使用「黑麻油、茶葉水」等來改善紅疹,施醫師表示,民俗偏方茶葉水含有咖啡鹼、茶鹼等多種生物鹼;黑麻油含有芝麻油脂,對於改善尿布疹也毫無幫助,只可能越治越糟。

寶寶出現尿布疹時,只要用清水清洗,拿乾毛巾擦乾即可,千萬不要再使用濕紙巾。施醫師表示,市售濕巾多含有酒精或其他化學成分,對於已發炎的皮膚都是額外刺激,易阻塞毛孔使細菌在皮膚中繁殖加重發炎。

當紅屁屁無法透過日常護理改善,就應立即就醫。施醫師表示,尤其是尿布疹發生48小時後,尿布區中糞便和尿液中的酵素會分解尿液產生氨(俗稱阿摩尼亞),使寶寶皮膚的角質層受到破壞,進一步引起紅疹、紅腫等尿布疹現象,如果沒有適當處理,則易引發大腸桿菌、白色念珠菌等感染,而出現皮膚潰爛等尿布疹惡化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