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照顧
走出產後憂鬱陰霾
2011.06.07
嬰兒與母親6月號 NO.416

採訪撰文╱林嬪嬙
諮詢╱雙和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 陳嘉新
國泰綜合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周靜玉
企劃編輯╱張玉櫻

考試院長關中愛女關雲娣墜樓身亡,令人難過不捨也不解!據傳關雲娣有產後憂鬱症,產後憂鬱症真的對產婦會有這麼嚴重的影響嗎?自己和先生、家人要如何警覺、如何尋求醫療幫助,才能避免悲劇的發生.
 

照顧好自己,才能當稱職媽咪

產後為何憂鬱?
 國泰綜合醫院婦產科周靜玉醫師表示,產後憂鬱為多重因素所造成,據文獻統計,發生比率有越來越多的趨勢,而且與生理、心理、環境有關。產婦因為體內荷爾蒙的變化,以及從興奮到害怕的心情,加上回家後要面對照顧寶寶的壓力,心情上會有明顯轉變,或是擔心照顧不好孩子、身材走樣等等,這些都是造成產後憂鬱加重的原因。有25%的產婦會有憂鬱的情緒,但是多不會持續太久。
 雙和醫院精神科陳嘉新醫師則表示,若產婦在懷孕前曾有憂鬱症、焦慮症等精神病史,或懷孕期間有明顯的焦慮、自信心薄弱,那麼罹患產後憂鬱的機率會比較高,加上荷爾蒙改變、角色轉換,種種壓力,都會觸發產後憂鬱症的發生。
 
產後憂鬱,很多媽咪全然不知
 周靜玉醫師指出,有些高危險群,包括之前有情緒障礙問題、年紀較輕、有酗酒習慣,或是婚姻狀況有問題者,都較容易併發產後憂鬱症。此外,有報導指出,產後不舒服,如生產痛、會陰疼痛,都會加重產後憂鬱的程度;也有報導指出,哺餵母乳不順利,也會讓產婦變得較憂鬱。
 很多產婦已嚴重到有自殺或殺嬰的傾向,還不知道是產後憂鬱症在作怪。所以要提醒產後媽咪,如果發覺自己情緒不穩,最好能主動向周遭的人發出求助訊息。
 
產後憂鬱有哪些症狀?
 陳嘉新醫師表示,產後憂鬱症是媽咪生產過後發生的一些憂鬱症狀,表現上和重度憂鬱症一樣,容易有心情低落、憂鬱、哭泣等情緒表現,以及消極、無助、無望的想法,甚至對周遭事物包括新生兒,都無法感覺到快樂;飲食上則有食慾降低情形,睡眠也比較淺,甚至失眠。若這些症狀維持至少兩星期以上,即符合重度憂鬱症的診斷;若在產後4〜6週內出現,就是「產後憂鬱症」。
 
產後blue常見,來得快去得快
 陳嘉新醫師表示,約有50〜80%的產後媽咪會有比較輕微的「產後情緒低潮」(postpartum blue),包括有些沮喪、失望、鬱悶和無力的心情,可能原因包括產後整個身心突然的轉變,或孩子哭鬧導致睡眠不好、哺乳遇到困難等等。產後情緒低潮在產後3〜5天最容易發生,之後慢慢找到照顧孩子的快樂,以及和孩子之間的連結時,這些短暫的自然現象會在大約10天內消失,由於症狀來得快去得也快,不需要特別治療。
 產後情緒低潮不會嚴重到沒辦法照顧寶寶,這是和產後憂鬱症最大的差別,而且它發生的時間比產後憂鬱症稍早。先生和家屬應該多給媽咪支持,協助分擔照顧寶寶的工作,讓產婦有喘息的時間。
 
嚴重時,當心變「產後精神病」!
 若是產後憂鬱症,可能會維持好幾個月,更嚴重會導致精神病,出現絕望的想法,認為寶寶跟著我是痛苦的,不如把他的生命結束,甚至會出現幻覺,這種已經與現實失去連結的狀況,可以稱為「產後精神病」。
 
「非藥物」療法為先,必要時應用藥
 解決產後憂鬱問題,最重要還是家人的幫助,無法改善時,應接受精神科醫師的評估。由於精神科病患病識感很低,家屬應盡力協助就醫。
◎非藥物療法
 就醫後先以非藥物治療,即給予支持性心理治療。產後憂鬱症的媽咪容易錯估自己的能力,將負面東西放大,若能了解產婦在角色上的困難之後,專家會給予提醒及糾正;另一種作法是提供人際支持性的團體治療,從他人經驗知道別人也有這樣的狀況,了解自己並不孤單,在有經驗者的帶領下找出解決困境的方式。
◎需要時使用藥物治療
 若上述療法的效果不夠,或想要更快達到療效,就要考慮使用藥物治療,或採取藥物與非藥物兩者合併的作法。藥物治療需持續幾個月的療程,並且要依個別狀況,看危險因子的多少,再評斷治療時間的長短。
◎不要忌諱使用抗憂鬱藥物
 這類抗憂鬱藥物並無上癮等顧慮,副作用也不多,唯一比較擔心的是藥物是否會經由母乳影響到寶寶?這方面目前仍較欠缺足夠的相關研究,所以用藥要相當謹慎,必要時建議媽咪停止哺乳,若媽咪仍堅持要哺乳,可考慮使用比較沒有疑慮的藥物。
 
家人協助早期偵測、積極介入
 早期偵測、積極介入是家人必須要有的警覺,「產後情緒低潮」多會在一定時間後自然消失,但是會有一部分惡化成較嚴重的「產後憂鬱症」,所以家人要注意產婦的情緒變化,包括:心情低落、容易焦慮、煩躁、莫名奇妙發脾氣或哭泣、一直認為自己不如人、覺得無法承擔照顧寶寶的責任,以及容易失眠、吃不下東西,這些都要特別注意!尤其當媽咪透露自己無法承擔責任而有輕生的念頭,或傷害小孩的情形時,必須盡快請醫師協助。
 
是嬌縱個性使然?還是產後憂鬱作怪?
 有時家人會認為大家已經全力幫忙了,為何產後媽咪還是動不動就發脾氣?是本身個性嬌縱?還是真的有產後憂鬱症?這時候建議家屬尋求專業協助。
 如果媽咪的個性原本就比較嬌縱,這種個性因素是會和產後憂鬱有交互影響,這部分必須納入治療時的評估,針對不同個性給予個人化的治療。
 周靜玉醫師表示,以家屬立場,建議不要先給予責怪,最重要是參與媽咪生產以及照顧寶寶的過程,了解媽咪遇到的困難,並進行溝通。常有家屬主觀認為是產婦本身個性所造成,這樣會造成溝通上的障礙,使憂鬱症狀更加重。
 
照顧寶寶,先生和家人要多分擔
 有些家屬覺得事不關己,一切是媽咪自己的責任,這樣會加重產婦的負擔。建議先生和家中其他成員應盡量給予關心、協助,尤其先生要參與母子相處的過程,給太太保證會一起面對並處理好各種問題。
 此外,媽咪也需要有喘息時間,例如白天有自己的時間看看電視,保有一定的生活規律。尤其產後坐月子期間是產後憂鬱症發生的高峰,這段時間特別要多給予關注,長輩應避免用「我們以前都是這樣過來的」、「我們也生過小孩,就不會這樣」的態度,可多詢問媽咪有什麼需要幫忙的。
 產婦在生產前,就應該了解產後可能出現憂鬱情緒,這是自然的生理過程,過程中應該盡量讓身體、心理以及環境上有恰當的安排,例如已知要單獨照顧小孩,可事先安排月子中心或專業保母協助,等到產後萬一出現憂鬱時,也比較能輕鬆應付。
 
媽咪生產,爸爸也憂鬱?!
 爸爸也可能有產後憂鬱!陳嘉新醫師表示,在關注產婦的同時,其實也要留意一下先生,媽咪生產,爸爸可能因為經濟壓力及責任加重、環境的改變,以及太太只關愛寶寶,自己不被重視等因素,導致情緒低落、沮喪等憂鬱表現,雖然發生比率較少,但是一樣需要家人的關心。
 
陳嘉新
學歷
台灣大學醫學院醫學系學士
國立清華大學碩士
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博士
經歷
桃園居善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
現任
署立雙和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
 
周靜玉
學歷
台灣大學醫學院醫學系學士
台灣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碩士
經歷
英國國王學院Harris Birthright Research Centre for Fetal Medicine觀察員
現任
國泰綜合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台大醫院婦產部兼任主治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