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乳問題
醫學研究-嬰兒喝母乳 猝死風險較低
2011.06.27
 

 喝母乳的好處再添一樁,美國一項最新研究顯示,以母乳餵哺的寶寶,尤其是只喝母乳,不喝嬰兒奶粉,發生嬰兒猝死症候群(Sudden Infant Death Syndrome,SIDS)的風險較低。

 嬰兒猝死症候群是指不滿一歲的嬰兒突然死亡,通常是在睡夢中猝死,最常發生在2至4個月大的嬰兒身上。

 維吉尼亞大學醫學院郝克博士領導的團隊,為探討哺育母乳與嬰兒猝死症候群發生風險的關聯性,綜合分析過去18項相關研究數據,結果發現,吃母乳的嬰兒發生猝死機率,比不吃母乳的嬰兒低60%;只吃母乳不吃任何嬰兒奶粉的嬰兒,猝死的機率更減少逾70%。

 郝克說:「餵母乳是哺育嬰兒最好的方法。」研究人員推測,餵母乳有助於防止嬰兒出現某些感染,這可能升高猝死風險。

 儘管這項分析無法明確指出兩者的因果關係,但郝克表示,可能是因為餵母乳可防止嬰兒出現輕微感染,進而降低導致猝死的風險。世界衛生組織(WHO)等醫學機構建議,婦女在產後6個月,應盡量以母乳餵哺嬰兒。

 不過,研究人員表示,需要更多研究探討哺餵母乳持續時間的長短,是否影響嬰兒猝死症候群發生的危險。郝克指出,除了餵哺母乳,與父母同房但不同床睡,以及含著奶嘴睡覺的嬰兒,發生猝死的機率也比較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