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新知
遠離毒害-拒絕化學物質傷身 打娘胎起
2011.06.27
  有害化學物質問世不到一個世紀,卻已經發生世代遺傳的現象,專家表示,孩童最容易受到有害化學物質影響,尤其是還在母親體內的胎兒,女性在懷孕的數年之前,可能的話,從青春期開始,就要留心避免攝取有害化學物質。

 ■張翠芬/台北報導

 塑化劑風暴讓民眾警覺,環境處處是塑害,東京藥科大學研究所藥學博士竹內米久司、稻津教久最近在時報出版的《無孔不入經皮毒》中提醒民眾,如何遠離生活中的有害化學物質。

 兩位藥學博士指出,在胎兒期或嬰幼兒期間讓有害化學物質進入體內,可能引發畸形兒障礙或異位性及過敏性皮膚炎、先天性腦功能障礙、情緒障礙、生殖器障礙等症狀,如何讓下一代遠離有害化學物質侵襲?生活上有幾個重點:

 慎選日用品:避免使用含合成界面活性劑等物質的日用品。

 食用無農藥的蔬果:蔬菜中的維生素、礦物質等是胎兒與嬰幼兒不可或缺的營養素,選用無農藥或有機栽培蔬菜,污染少、營養價值也較高。

 少攝取肉或動物性脂肪:有害物質容易累積在脂肪組織,脂肪太多也會增加高血壓、高膽固醇等問題。

 少食用深海魚:深海魚帶有大量汞、鎘重金屬及戴奧辛等環境荷爾蒙物質,孕婦應少吃。

 少接觸咖啡因、菸草、酒精:咖啡因可能導致死胎、流產,酒精或抽菸則可能造成胎兒發育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