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新知
嬰兒臉紅水噹噹 小心染念珠菌
2011.07.07
(中央社記者陳麗婷台北7日電)嬰兒兩頰紅,別以為天生蘋果。9個月大的陳小妹,臉頰紅通通,連脖子都起了紅紅疹子。醫師表示,幼兒長牙易流口水,引發口水疹、念珠菌感染,應保持幼兒皮膚乾燥。

 

書田診所小兒科主任醫師陳永綺今天在記者會表示,很多人以為嬰兒臉頰紅通通,天生蘋果臉,但要當心是口水疹引發。

陳永綺說,日前收治1名9個月大陳小妹,家長擔心她從5個月起兩邊臉頰常紅通通,而且有小顆粒,甚至口水流到脖子,引起念珠菌感染。

另1名本身有過敏性皮膚炎的8個多月男童,也因長牙時流口水,讓原本輕微的皮膚炎變得愈來愈嚴重。

陳永綺說,嬰兒從4個月大起,常不自主流口水,皮膚長時間接觸唾液而過於潮濕,加上口水中消化酵素的刺激,就很容易「口水疹」,甚至引起念珠菌感染。

要如何改善口水疹?陳永綺說,家長要幫寶寶保持皮膚乾燥,當口水流下來時,可用無香味面紙按壓吸乾,減少刺激皮膚、破皮,並適時塗抹乳液;當症狀持續1星期沒改善,且紅疹範圍越來越大,應立即就醫尋求小兒科醫師協助,評估是否搭配藥物治療。100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