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新知
黃疸症狀未退 新生兒患肝膽疾病多
2011.08.01

更新日期:2011/08/01 10:32 黃哲安

 

【台灣醒報記者黃哲安台北報導】肝膽疾病是國內新生兒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為黃疸症狀所引發,此狀況可藉由兒童膚色及糞便顏色進行初判。台大醫院呼籲父母應留意嬰兒的糞便顏色,若有黃色甚至灰白的情形,應盡速就醫檢查,以免耽誤療程。

台大醫院陳慧玲醫師表示,新生兒黃疸症正常在兩周內就該消退,若顏色未退表示可能異常。他說:「許多家長對小孩的糞便顏色不以為意,導致延遲就醫,小孩往後人生因此受肝膽疾病所苦,甚至死亡。」

陳慧玲表示,嬰兒抽血接受總膽紅素檢測時,僅能測出黃疸症病症,無法判斷肝膽疾病發作的可能,唯有檢測直接膽紅素,才能檢查出是否有肝膽疾病的可能。

洋洋是今年4月剛出生的金門寶寶,出生20天後糞便顏色持續蠟黃,金門醫院初判可能是肝膽疾病,洋洋爸爸帶他轉到台大醫院做進一步檢測,發現洋洋患有「膽道閉鎖」症,若不及時開刀將會造成膽汁無法排出,形成肝硬化。

「洋洋在接受手術後已恢復正常,目前就跟正常小朋友一樣有活力。」洋洋的爸爸非常感謝台大醫院的幫忙。台大醫院表示,膽道閉瑣症目前使用「葛西手術」進行修復,將肝臟內阻礙導管的細小組織切除,讓膽汁排出順利連結至腸道。

30歲的沈雅文也曾患有膽道閉瑣症,經過「葛西手術」治療後已無大礙。然而,沈雅文的生活仍面臨許多困難,她說:「肝膽功能不好會讓每次生病都相當難受,履歷表上的病例證明,更是求職路上的阻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