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新知
勤更換 保乾爽 遠離尿布疹
2011.10.28
嬰兒與母親 2011年10月號 NO.420

採訪撰文/張晴宜
諮詢/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科專任主治醫師張璽
慈濟醫院台北分院小兒科主治醫師趙露露
攝影/潘朵拉專業兒童攝影(02-87735501)
模特兒/可愛寶寶許季翰


寶寶的生理尚未發育完全,因此必須時時刻刻穿著尿布。倘若清潔不當、觀念不正確以及沒有經常更換尿布的話,都會對寶寶細嫩的屁屁造成負擔,也容易引起尿布疹。所以要瞭解尿布疹的成因、建立正確觀念,就能避免惱人的尿布疹喔!
 

尿布疹起因及症狀
新生兒的肛門括約肌尚未發育完成,寶寶在出生後前三個月,大約二~三小時就會便便一次,且喝母乳寶寶的便便和喝奶粉寶寶的相比會較稀,加上有尿液的話,悶在尿布中會導致寶寶的皮膚受到刺激,再加上沒有經常更換尿布,進而出現尿布疹的症狀。雖然尿布疹有適當治療、擦藥的話,通常大約兩、三天就可以復原,但假如發生後置之不理,或是和其他皮膚病(例如念珠菌感染)混淆,反而會造成更嚴重的後果。
 
台北醫學大學小兒科專任主治醫師張璽指出,尿布疹有三大起因分別為:尿液中的氨—阿摩尼亞、便便中的酵素以及尿布穿太合身所造成的摩擦。慈濟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趙露露認為,尿布疹和尿布的更換次數、尿布的品質以及寶寶的體質皆有關聯性。在包尿布範圍內的皮膚像是屁股、會陰、大腿內側等皆是容易罹患尿布疹的部位。尿布疹剛開始的症狀是紅紅一片、破皮,嚴重點會有小水泡,甚至滲液。
 
易罹患三大族群
趙露露醫師指出,易罹患尿布疹有以下三大族群:
1.過敏兒:除了先天的遺傳之外,後天的環境也會導致寶寶過敏。
2.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由過敏引起的異位性皮膚炎會在身體上的特定部位反覆發生,有些尿布疹也是異位性皮膚炎的一部分。
3.新生兒腸胃炎:新生兒寶寶抵抗力弱,易感染病菌。
醫師建議,過敏兒可喝水解蛋白配方奶粉,因其中的奶蛋白已分解成較小的分子,食用後能降低過敏發生機率。平時要注意居家環境的清潔,像是窗簾、床單等易有塵璊,家有過敏寶寶更需要注意。
 
挑選尿布有重點
穿尿布時要考慮到,會不會包太緊、尿布尺寸適不適合等問題。趙露露醫師表示,穿完尿布後,腰圍以兩隻手指頭能放入的寬度最為適當,同時須注意側邊的腰貼是否能黏貼超過身體的三分之二處,另外也要注意寶寶的大腿內側會不會太緊。目前市面上都有推出小包裝的試用產品,張璽醫師建議可先買適用包給寶寶穿看看,假如適合寶寶體型再購買也不遲。另外要挑選透氣性佳的尿布,尤其在台灣如此悶熱的環境下更要注意。
 
☆挑選尿布重點
趙露露醫師說明,在挑選尿布時,有三大重點可考量:
1.      通透性:台灣的環境悶熱潮濕,尿布要選擇透氣良好的材質
2.      吸水力:吸水力佳的尿布能讓寶寶降低不適感。
3.      抑菌力:選擇具有抑菌能力尿布,降低寶寶被細菌感染的機會。
 
勤更換尿布
平時約二~三小時要更換寶寶的尿布,更換新的尿布之前要先將寶寶的屁屁清潔乾淨。張璽醫師建議,寶寶有便便的話,清潔方式以溫水沖洗最好,因為無論用什麼產品擦拭,都是一種「摩擦」,而寶寶的皮膚很薄,經常擦拭的那塊肌膚就會紅起來,所以用清水沖洗對寶寶的屁屁來說最沒有負擔。另外在包上尿布之前,先讓寶寶的屁屁通風一下(五至十分鐘)再包上尿布,能保持乾爽。假如出門在外,可用無酒精成分的濕紙巾或用棉布、棉紙沾水,將寶寶的屁屁擦乾淨。如欲加強對寶寶屁屁的保護,在穿上新的尿布之前,可塗抹護臀膏或凡士林,如此寶寶的屁屁和尿布形成一層隔離,可減少摩擦。
 
☆清潔屁屁小撇步
張璽醫師叮嚀,除了每日洗澡之外,平時最好不要常用清潔產品洗屁屁,因這樣易把皮膚上的天然油脂洗掉,寶寶的屁屁會變得太乾燥。假如屁屁上有黏著不易擦拭掉的便便,可先用擦拭紙巾沾點橄欖油,輕擦一下馬上可將便便清乾淨。另外在擦拭時要注意,擦拭紙巾的水分愈多愈好,對寶寶細嫩薄透的皮膚較不會產生摩擦,造成皮膚發炎。
 
☆平時的預防
1.      勤換尿片
2.      用清水沖洗屁屁或用棉布沾水清潔
3.      擦護臀膏等產品(形成一層保護膜)
 
尿布疹的處理
張璽醫師表示,初期才剛形成的尿布疹,屁股上會有輕微地泛紅,在尚未很嚴重的初期,擦凡士林可療癒。寶寶在出現尿布疹後,平時的清潔要更加注意,不要用具有酒精或香精成分的濕紙巾清潔,會對寶寶皮膚造成過度刺激。清潔完後,擦上醫師給的藥膏,不需再擦其他護臀產品,因為治療尿布疹的藥膏中通常含有氧化鋅,能鎮定肌膚。
 
觀念很重要
張璽醫師說明,勤更換尿布為對抗尿布疹的不二法門。趙露露醫師強調,經常換尿布雖然很重要,但也要注意換完尿布後,有沒有將手清洗乾淨再去做其他事情。假如換完尿布之後沒有洗手,又去碰寶寶的奶瓶、衣物等,會讓抵抗力脆弱的寶寶感染到大腸桿菌、腸胃炎、沙門氏菌等,造成相當嚴重的後果。因此要建立正確衛生觀念,並且養成習慣,才不會對寶寶的健康帶來威脅。
 
☆尿布吸水力強,易忽略更換
張璽醫師提醒,現在尿布的材質都不錯,吸水力也很強,沒注意的話,很容易忽略更換尿布,寶寶的屁屁浸泡在排泄物中較久的話,就很容易罹患尿布疹,因此要注意勤更換尿布。
 
☆尿布疹不同於其他皮膚病
張璽醫師說明,尿布疹和其他皮膚病(比如濕疹)並不會混淆,因患發的位置不同,尿布疹通常只會出現在有包到尿布的那幾處皮膚,而其他皮膚病會發生在手臂、臉部等;此外,尿布疹的症狀是會痛,濕疹是會癢,所以很容易判別。不過張璽醫師提醒,有一種念珠菌感染(黴菌)和尿布疹在外觀上相當類似,很容易搞混,其中的些微差異是,念珠菌感染的皮膚上會有落屑和脫皮症狀。醫師針對尿布疹會開消炎藥或含有類固醇的藥,但假如是罹念珠菌感染,擦這些配方藥品反而會加劇惡化,因此在擦上藥品後過了二~三天反而更嚴重,就要儘快就醫,以免延誤治療。
 
☆用痱子粉保持乾爽?
現在還是有許多人喜歡給寶寶擦痱子粉,認為能保持乾爽。趙露露醫師表示,擦痱子粉要看身體的部位,擦在脖子、腋下等處其實是可以的。事實上,假如將痱子粉擦在臀部,寶寶的尿液、便便等排泄物會讓痱子粉結塊、變質,會黏在肌膚上,對寶寶的屁屁反而是種刺激。另外在使用痱子粉時,飄出的大量細微粉末會讓寶寶不知不覺吸入,寶寶吸太多會對呼吸道甚至是健康造成不好的影響,因此不建議使用。
 
結論
預防尿布疹,除了要選擇透氣性良好的尿布之外,注意屁屁的清潔方式、經常更換尿布,才是遠離尿布疹的不二法門喔!
 
張璽
學歷:
日本京都大學醫學博士
經歷:
日本國立京都大學附屬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日本三菱京都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現任: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科專任主治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小兒科助理教授
 
趙露露
學歷:
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
經歷:
聖保祿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現任:
慈濟醫院台北分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台大醫院小兒科兼任主治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