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新知
如何開發0-6個月寶寶智力?
2012.02.06

在嬰兒的感覺中,發育得最早的是聽覺,但是用兩隻耳朵同時捕捉一個聲音是在嬰兒出生兩周之後。耳朵在這個時候的敏感性最強,它會在周圍環境的刺激下明顯地發育起來,並逐漸形成與環境相適應的聽覺能力。其次是視覺的發育。嬰兒能夠用雙眼凝視某一個點,是在出生後1個月左右,但這時眼睛的運轉還不夠靈活,也不能夠認知物體。到三四個月時,寶寶眼球轉動的肌肉基本長好,運轉的功能開始啟動,這時是視覺最敏感的時期。此時應該給寶寶看優美的圖畫。皮膚的感覺在嬰兒出生時已經有了,但是到達四肢的各個部位乃至手指的機能,一般需要大約5個月的時間。

嬰兒在2-3個月時,母親如果靠近他並對他講話,他便會露出笑容,這是因為聽覺和視覺已經開始共同產生作用了。主管聽覺和視覺的腦細胞在大腦中的位置正好相反,所以刺激分別傳送到這兩個地方,使得記憶力隨之得到增強。給嬰兒聽歌曲的時候,讓他躺在那兒聽遠不如母親一邊抱著一邊給他唱效果好,因為這時聽覺和視覺、觸覺同時在產生著效應,所以記得更牢。像這樣把感覺組合起來的刺激,不僅使刺激的效果成倍增長,還使得大腦回路更複雜,產生1+1>2的效果。總的來說,嬰兒常常處於一種學習的寂寞狀態,在三四個月時寶寶已經可以記住周圍親人的容貌,如果就此不再繼續教他,聽其自然發展,孩子便會陷入學習的寂寞狀態,於是,像吮吸手指這種行為就出現了。

這一時期應該給嬰兒看圖畫卡片,同時反覆地給他聽自然界的聲音,告訴他這是什麼聲音,反覆地、有韻律地讀卡片上的詩歌。一開始,嬰兒可能沒有任何反應,堅持下去,不久他的大腦就會產生相應的反應回路,開始顯示出興趣來。在嬰兒出生到6個月前後這段時間,要系統性地給予嬰兒逐漸增強刺激,可以增強寶寶的接受能力和相當敏銳的感覺。

現在大部分母親都比較注重給嬰兒進行早期音樂教育。據統計,有80%的母親給嬰兒聽錄音帶或CD,然而,很多母親都沒有意識到,要在聽的同時,給寶寶看美好的圖畫以配合所聽到的音樂。這個時期,關鍵的做法是要使嬰兒的視覺和聽覺共同作用起來,所以要一邊給嬰兒看圖片,一邊對他唱歌、念詩、說話、律動,父母的這種意識非常重要。另一個重要理念是,要反覆地給予嬰兒相同的東西。建議家長在給孩子聽像《小雨滴》這樣的自然音響和音樂故事時,可以說“我是快樂小雨滴,嘀嘀嗒,要做小小旅行家,嘀嘀嗒……”這樣反覆地用象聲詞念給嬰兒聽,是開發寶寶智力的一種非常好的方法。

資料來源:  Life生活網寶寶日記粉絲網 http://www.lif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