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新知
嬰幼兒防曬 自然最好
2012.07.02

嬰幼兒防曬,愈自然愈好。美國小兒科醫師沙克斯(Hari Cheryl Sachs)提醒,嬰幼兒皮膚較薄,不只更容易曬傷,如果僅藉擦防曬乳防曬,恐吸收當中較多的化學物質,引起發炎、過敏,建議盡量採用遮蔭、衣物覆蓋等較自然的防曬方法。

美國小兒科醫師沙克斯指出,如果實在無法藉由遮蔽的方式幫嬰幼兒防曬,少量SPF15的防曬乳擦在小面積的位置如臉頰,仍可以接受。但要儘量避避免成份太複雜,例如混合驅蟲成份「敵避」(DEET)的防曬乳。

夏季蚊蟲多,有些家長會使用混合驅蟲成的防曬乳,避免孩子在戶外時,被蚊蟲叮咬。但醫師建議家長,最好別給嬰幼兒使用含有「敵避」的防蟲蚊產品。

醫師指出,紫外線依照波長又細分成A光(U-VA)、B光(UVB)、C光(UVC)。UVC幾乎被臭氧層完全阻擋。UVB能量強,會使皮膚曬傷、發紅、腫痛。UVA波長較長,可深達真皮層,長期下來導致膠原纖維變性,加速老化,增加皮膚癌發生機率。

醫師提醒,長時間暴露於紫外線會導致急性曬黑、曬傷,造成皮膚紅腫熱痛,其中UVA則能穿透玻璃,也是慢性曬黑、皮膚老化的主因之一。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2012/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