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照顧
月子「坐」對了嗎?營養師:全酒進補 寶寶易「醉」奶
2012.08.15
<h1>NOWnews - 2012年8月9日下午5:19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h1>

產婦必須喝米酒水、吃麻油雞?不能洗頭?不能搔寶寶的腳底?龍年龍寶寶爆大量,相對不少新手媽媽坐起月子來,卻總覺得綁手綁腳,事實上,國內營養師打破國人最常見的三大坐月子迷思,米酒燉補再餵母乳,容易讓寶寶「醉」奶,只要保持恆溫環境,洗頭並不會頭痛,適時按摩寶寶則有助新生兒減少脹氣、便秘。

為了生個龍寶寶,國內不少夫妻從去年就積極「做人」,今年台灣新生兒人數預估將突破23萬,連帶坐月子中心也一床難求,熱門的坐月子中心甚至半年前就得預約。

有了地方可以安心坐月子的產婦,卻還得面對長輩們的善意「叮嚀」,反倒成了一股沈重壓力,國泰集團旗下的國泰產後護理之家營養師陳韻帆就看過不少長輩嚴格要求媳婦或女兒,在坐月子期間,只能喝米酒所蒸餾出來的米酒水,連想要進補,也必須是米酒燉煮的雞湯、豬腳湯。

全酒進補,連乳汁都會有酒精!陳韻帆提醒,不少媽媽在這種狀況下哺育母乳,完全忽略寶寶本身對酒精代謝能力不好的負面影響,喝就愛昏睡、臉紅紅,臨床上還有過敏寶寶甚至喝到起酒疹;過去是因為水質不夠好,才會有喝酒水、全酒進補的舊習俗,不見得符合現代媽媽哺育母乳的需求。

另外,麻油、生化湯雖有助產後子宮收縮,但吃的時機點也要仔細斟酌,由於產後第一周醫師多會使用子宮收縮劑藥物,不宜再額外攝取,營養師建議,最好產後第二周再開始飲用,而剖腹產的產婦,因為怕拉扯傷口疼痛,則最好等上十天。

陳韻帆說,坐月子期間,另一項最讓媽媽無法忍受的舊習俗,就是整整一個月不能洗頭髮,但台灣氣候溫暖潮溼,長時間不能洗頭,不僅油膩難受,還會散出難聞的異味,事實上,只要保持室內恆溫,約25度,坐月子洗頭髮並不會導致頭痛。

不少愛漂亮的媽媽,也常急著要在產後恢復身材,但太早減肥、塑身,陳韻帆警告,若熱量、蛋白質攝取不足,不但可能影響乳汁正常分泌,未來更年期更可能留下骨質疏鬆的後遺症,她強調,有哺乳的媽媽,這時反倒還要加熱量,要比平常多吃500大卡下肚,才夠應付自己和寶寶營養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