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月子餐
母乳不夠別放棄!催乳簡易3食譜
2012.05.04

許多產後新手媽咪都逐漸知道餵母乳對寶寶的好處多,但是偏偏擠不出母奶來,只得乾著急,其實藉由簡單的催乳食譜,可以促進乳汁的分泌,千萬不要輕易放棄餵母乳。

分泌乳汁需要補充每日標準的熱量,尤其營養素需要豐富的蛋白質、水分以及適量的油脂,像是魚、雞肉、海鮮、蛋及牛奶等,而黃豆製品,像是豆腐、豆漿也都是哺乳媽咪需要多攝取的食材。常見的泌乳食物都有共通點,就是富含油脂、草本類、胺基酸、水分,目的在啟動媽咪的乳腺。

如果產後3天,媽咪的乳汁稀少或沒有分泌,就叫做缺乳。透過以3種食補方式,對於產後缺乳可以達到改善作用。

【催乳食譜DIY】

1.鯽魚鮮湯

原料:鮮鯽魚500克、通草6克、精鹽些許。

作法:先把新鮮鯽魚去鱗、除去內臟,再加上通草煮湯,每天吃魚喝湯2次,連喝3-5天。

效果:鯽魚能和中補虛、滲濕利水、溫中順氣,具有消腫、利水、通乳之效;通草也可通氣下乳,與鯽魚相配時效果更佳,但鯽魚湯宜淡食。

2.金針菜燉瘦肉

原料:金針菜25克、瘦豬肉250克。

作法:先將金針菜洗淨,豬瘦肉洗淨切薄片,一同倒人鍋內,加鹽適量,隔水大火燉熟透,加入味精即可。食肉菜,並喝湯。

效果:湯功能養血、補肝、通乳。

3.豬骨催乳湯

原料:新鮮豬骨(排骨、腿骨皆可)500克、通草6克。

作法:取新鮮豬骨與通草加上清水2000克,一同在鍋裏熬煮1-2個小時,直至熬成約1小碗湯,加入些許醬油。

效果:豬骨具有補氣、補血、生乳的作用,特別是加上通草後催乳作用更強。

媽咪只要生產後就可以開始吃泌乳食物,剖腹產的媽咪則要等待傷口癒合再食用,媽咪們需掌握富含「蛋白質」及「水分」的飲食調理原則。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 http://yahoo.top1health.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