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照顧
剖腹產傷口的認識與照護
2012.11.23
媽咪寶貝11月號 NO.149

採訪撰文/陳姵樺
編輯企畫/吳慧敏
諮詢/仁愛醫療財團法人婦產科主任 王文中
模特兒/亮麗媽咪Michaelia
攝影/米果攝影(0918-356564)

不管是自然產或是剖腹產都會在媽咪的身上產生傷口,不論是哪一種傷口,清潔照護最為重要,多數的傷口會在一定的時間內自然痊癒,但也有一些會出現紅腫痛等發炎症狀,必須回診讓醫師對症治療。

剖腹生產方式是經由腹壁及子宮切口將胎兒取出,依照寶寶的大小、媽咪的脂肪厚度、肚皮的彈性狀況,會產生10至15公分的傷口。表皮的傷口在手術後5至7天可癒合。剖腹產傷口縫合方式分為用釘書機釘的方式、需拆線縫合方式以及不需拆線縫合方式。前兩種方式需要拆線,屆時媽咪需要再忍受拆線的疼痛,最後一種不需拆線,線約一個月左右會自行吸收到體內,好處是不用再忍受拆線之痛,但有可能發生縫線無法吸收擠壓至皮膚表面,造成破洞、化膿、血水的情況,若發生此情況回診讓醫師抽掉線,狀況就可改善、復原。
 
王文中主任表示,7至10天內表皮的傷口不能碰到水,建議以擦澡方式取代淋浴,不過目前有一種傷口保護膜,可以貼住傷口將傷口完全密封,如果使用此保護膜就可以淋浴清潔身體。但當傷口出現紅、腫、熱、痛的情形,或有分泌物流出,即表示有發炎現象,必須儘快回生產醫院找醫師處理。
 
剖腹產居家照顧方面,建議生產結束6至8小時候就可以下床活動,這樣可以避免沾黏的問題。補充足夠的水分也是重要的,一方面可避免膀胱發炎的問題,另一方面因為剖腹產時要將膀胱分離再移回原位,膀胱有時會有損傷,產後當膀胱充滿水分以及解尿快要解乾淨的時候膀胱會產生刺痛感,多喝水多排尿,過一陣子就可適應、緩解這種狀況。
 
飲食方面多補充富含維他命C的蔬果以及蛋白質食品,或是補充一些綜合維他命都有助傷口癒合,但酒類會影響傷口癒合,含酒的補品建議等傷口癒合後再食用。表皮的傷口十天內會癒合,但內部的傷口及肌肉的強度需要三個月的復原期,建議此時期不要做劇烈的活動,可使用束腹帶幫助支撐腹部的壓力。
 
剖腹產居家照顧方面,建議生產結束6至8小時候就可以下床活動。
 
市售去疤產品面面觀
市面上常使用的去疤商品具有一定的效果,可讓疤痕淡一點。目前較常使用的是矽膠貼片與抗疤凝膠。王文中主任表示,不論使用哪一種產品,都要等傷口完全癒合後才能使用,疤痕成長的時間約六個月,所以使用這些產品也需要六個月。矽膠貼片可直接用膠帶固定在傷口疤痕上,洗澡時也可不必拿下,固定用的膠帶需時常更換。而抗疤凝膠是將一米粒大小的凝膠塗抹在傷口上,預防疤痕組織增生,凝膠會被衣服摩擦掉,所以一天需塗抹兩次。需要注意的是每個人的肌膚狀況不同,一旦產生任何過敏反應,請先停用,並且就醫檢查。
 
 
王文中
學歷:臺灣大學醫學院醫學系、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研究所碩士
經歷: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婦產部住院醫師及總醫師
  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婦產部兼任主治醫師
  教育部部定講師
現職:仁愛醫療財團法人婦產科主任
 
* 資料來源:【媽咪寶貝】2012年11月號。http://www.mabab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