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新知
為愛朗讀
2015.11.27

本文摘自in媽咪育兒新知|作者 Phoebe

不知道爸比媽咪們是否發現這個奇怪的新現象,就是現在的小寶貝們,常常還沒學會怎麼將書本翻頁之前,就已經學會怎麼滑大人的手機了?

根據美國小兒科學會最新發布的政策消息,建議父母們應從寶寶一出生就開始每天朗讀給小寶貝聽。自今年 (2014) 6 月 24 日起,美國小兒科學會正式要求小兒科醫生們向每次造訪的父母們提倡大聲朗讀給幼兒的重要性,這可算是美國小兒科學會首度介入兒童早期學術教育,採取行動。到底什麼原因使得美國小兒科學會開始大聲疾呼「大聲朗讀」的重要性,以喚起新手父母們的注意呢? 也許以下資訊能幫助你了解個中道理。

大多數的父母都知道,寶寶出生後到三歲之間是腦部發展的關鍵時期。不少父母可能也聽說過,「唸故事書」能增加幼兒的字彙和讀寫能力。然而,許多父母不知道的是,親子朗讀時間不只侷限在「童書」上,父母們大可選擇一些「大人」也能享受的文學讀物,像是詩集、文學小說、報章趣聞等等不同的內容做為朗讀給寶寶的素材。因為兒童的記憶學習能力驚人,朗讀不同類型的書籍文章能幫助孩子在潛移默化中增加語言能力,增強其他重要的社會溝通技巧,而這些能力將對孩子們的人生有長遠的正面影響。一份新的研究顯示,幼兒接觸語言文字的多寡所產生的區別,最早在寶寶十八個月大時就看得出來了!自寶寶出生到十八個月大之間,他 (她) 所接收到的語言文字越多,處理語言的能力就越好,其中包括遵從指示、學習新字彙、將東西歸類,以及自己做選擇等等。雖然父母透過說話和唱歌也能增進寶寶的語言文字能力,但就如史丹佛大學的心理學家 Anne Fernald 所說:「一個家庭的說話風格通常是固定有限的……要一個家庭改變說話模式很不容易,因為這不是每天改變一次,而是上千次。」因此,美國小兒科學會的報告指出:「規律的為家中幼兒朗讀是刺激其腦部發展的最佳方式。」

然而,現代的父母們時常給小寶貝滑手機或玩平板電腦,因此「朗讀」幾乎在年輕的家庭中已「走入歷史」。但是相關的研究發現,如果從寶寶出生起直到三歲左右,父母們能養成天天朗讀給孩子聽的習慣,將是幫助孩子入學後學習成功的關鍵因素。目前在美國,已有三分之一的幼兒在進入幼稚園時並沒具備足夠的基本語言能力來應付學習。根據另一份調查統計顯示,在美國,富裕家庭的三歲幼童所接觸到的字彙比貧窮家庭的三歲幼童多出三千萬字。而高教育程度的父母彼此交談較多,也較常給予孩子言語上的鼓勵、糾正、解釋、讚美和選擇自由,所以高教育程度家庭的幼兒在家平均每小時能接觸約到 2150 個字,相較於低教育程度家庭的幼兒平均只有 1251 個字,相差了將近一倍之多。其實,不只是經濟和教育因素的差別,就連在同一個收入階層裡,不同家庭中的幼兒每天接收到的文字也能相距甚遠,從 670 字到 12000 字不等。因此,小兒科學者們強力呼籲滑世代的新手父母們,別讓行動電子媒體奪去了寶寶的時間和注意力,因而錯過了他 (她) 腦部發展和學習語言的最好時機。

身為台灣父母的我們,何不把美國小兒科學會所發布的政策消息作為一個警訊,在意識到滑寶寶未來將會面臨的挑戰同時,不妨將之轉化為幫助孩子學習的一線曙光。從寶寶出生起,就讓「朗讀」變成我們每日家庭時光的一部分,這不代表我們得強逼孩子痛苦的坐著聽進大人說的每一句話,因為朗讀這件事不應是一個功課或教條,而是家庭生活態度的養成。在朗讀過程中,如果孩子想要跟你互動、玩玩具或畫圖,就隨機應變吧!重點是讓你的小寶貝也喜歡這段全家的朗讀時光。況且,對許多全時間媽咪們來說,一整天的童言童語下來,能轉換一下心境,朗讀些自己也喜歡的文章又何嘗不是一種樂趣呢?

威斯康辛大學醫學公衛部門的 Dispesh Navsaria 博士提到:「若我們可以把孩子人生的前 1000 日打好基礎,將能在日後省下許多矯正孩子學習的麻煩。」如果我們從現在開始,就透過「朗讀」給家中的小寶貝,幫助他們養成規律的閱讀習慣和享受語言文字的樂趣,相信將來要幫助孩子突破學習障礙,在入學後有良好的學習經驗,同時裝備孩子在身處視覺、聽覺電子媒體比比皆是的滑世代,保持靈活的溝通基礎和語言文字能力,應該也就不難做到了!